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2015.June_泰國_廊開_Sala kaew ku



Sala Kaew Ku是一個雕塑公園,他並不是一般的雕塑公園,在網路上看到照片時,是被他又像佛教又像印度教的巨大雕像吸引,然而宗教對我而言一直是神秘的,佛教是,印度教更是,我想每一座雕塑一定都有一個故事,而這些故事常常讓我驚訝跟印象深刻,也常常顛覆我的邏輯思維,雖然有人說每座雕塑的解說都是泰文,我們也看不懂,但我還是想去看看,零一個吸引我的是,這座雕塑公園還有一個生命之輪(wheel of Life),我更確定我要去
可惜他的中文資料並不多,英文也不算多,讀得很辛苦,但是在找資料時,不停地會連結到www.mutmee.com這個網站,包括我們在廊開住的地方(Mut Mee Gaden Guesthouse),Wat Phu Tok,Sala kaew ku,我從這個網站得到很多資訊。住進Mut Mee Gaden Guesthouse也發現其實他是一個很有趣的guesthouse,回來後才發現,廊開雖然不是一個觀光勝地,景點並不多,我相信他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去之前有網站寫說他是適合退休居住的方,現在我慢慢相信。

Sala Kaew Ku 是寮國人Luang Poo Boun Leua Sourirat建造的,死於1996年,他的第一個雕塑公園在寮國湄公河沿岸的Buddha Park。

http://www.mutmee.com
http://garden-buddha-sculpture.blogspot.tw


跟著指標騎車,就可以到達,指標算是很清楚的,果然沒有觀光客,第一次看到這麼巨大雕塑,有一點嚇到還怕的感覺



入口

外國人20baht,泰國人10bht

第一個印入眼簾的就是巨大雕像,感覺比較接近佛教

果然是完全看不懂,但是還滿喜歡這一個雕塑,有生氣蓬勃的感覺,在一大群巨大雕塑中他算小的,也比較接近人的,再加上我喜歡大象

往裡面看都是一個個巨大雕塑

後面三層樓的建築物是主建築,我們並沒有進去,據說Luang Pu Bunluea Sulilat的屍體被做成木乃伊,目前存放在這建築物的三樓,信徒們聲稱他的頭髮還在生長,照片上的建築物都是他死後才建造的。前面的女孩賣的是獻給佛像的花。

主建築物外的佛像

這就有印度教的感覺,象神Ganesh

天氣依舊熱得讓人受不了

Shiva and Parviti ?

這個很可愛,像是彌勒佛肚子大大的

中間的是釋迦摩尼佛吧?

釋迦摩尼佛?

釋迦摩尼佛?

釋迦摩尼佛?



釋迦摩尼佛和象神Ganesh

他讓我想起在緬甸浦甘的Anada看得的佛像,近看跟在中間位置還有在遠一點的距離看,佛像的笑容會不同,看來他不是也有那種效果



腳下有信徒奉獻的花

跟上一個其實長不一樣的

一轉彎,這就是主角之一的生命之輪(Wheel of Life)
最前方是


這張是從Mut Mee網路上找到的生命之輪的解說


The Animals of The Chinese-Thai Zodiac ,十二生肖

The Animals of The Chinese-Thai Zodiac ,十二生肖



The Vagina ,The Penis

You as a foetus

The Wheel of Life

The Wheel of Life , Your Birth, You are given 6 senses

The first Buddhist Element.....Heat, Temp. or Energy

His Majesty The King 

Officialdom 

Your aging process

Prayer & Religion

Yogi in Contemplation

The Mafia Man

The Second Buddhist Element... Wind, Chi, Prana, or Breath 

The Business Woman, Yuppie

The Police, Your Sickness, Love, Begging,The Death of Love

Your Sickness

Begging,The Death of Love

The Death of Love

The Third Buddhist Element...
Knowledge Understanding & Wisdom 

不知道哪個是Poverty,還是都是

Your Death

Departure of the spirit

The Fourth Buddhist Element... Water, Movement Change, Fluidity

Man & Woman following Buddha to Nirvava

第二圈,Childhood

Adolenscence

Marriage

Adultery

地上有順時針的指標

Old Age

Funeral


這個就不知道是什麼,但他指著中心

跟四面佛一樣有四個面,六隻手上代表6 senses, Sight, Hearing, Smell, Taste, Touch, Heart

這中心好難懂,Zero, Good face, The snake, Even Stranger Face, Your Stranger Face, Again Your Best Face, Your Most Evil Face, Your Best Face



























佛腳底下的





Buddha meditating under the protection of a seven-headed Naga snake










4 則留言: